陕西科技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呈报材料具体要求
2010-07-02 15:27  

一、所需呈报的材料

1、发展对象(或转正对象)本人形成的材料

发展党员材料:入党申请书、自传、思想汇报(至少2份)、党校结业证、党课学习总结;

党员转正材料:转正申请、思想汇报(4份)。

2、组织形成材料

(1)《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群众座谈会记录、预备党员考察表;

(2)政治审查材料(含外调材料);

(3)入党志愿书 (公示无异议后填写);

(4)团组织“推优”材料;

团总支填写《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团员入党推荐表》(仅对年龄不超过28周岁的入党积极分子)。

二、对呈报材料的具体规定(1-8为发展党员材料,9-11为党员转正材料)

1、入党申请书

(1)书写格式:标题。居中写“入党申请书”;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可写“党支部”、“党总支”或“党组织”。称谓顶格写在标题下第一行;正文。正文是申请书的主要部分;结尾。申请书的结尾,一般都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作为正文的结束语;署名和日期。

(2)“入党申请书”是申请人向党组织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其主要内容要表明申请人的信念和要求,反映出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个人在思想、作风等方面的主要表现、努力方向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3)“入党申请书”将归入本人档案,因此必须用蓝黑或黑色墨水书写,书写字迹要工整,落款要将申请人姓名、所在班级、申请时间写清。

(4)“入党申请书”原则上只报一份,若本人在高中时即提出申请,可将最早的一份申请一并呈报。

2、自传

(1)自传也是归入档案的材料,因此文字书写要求与入党申请书相同。

(2)自传是反映本人历史的材料,撰写时要实事求是。

(3)自传的基本内容包括自然状况(自传人基本情况、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基本情况)、经历和思想演变过程(什么时间至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情,当时的简要表现和思想状况)。自传应具备思想性,要写出本人各历史阶段思想的演变过程。

3、思想汇报

(1)“思想汇报”是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汇报自己思想、工作、学习情况,主动接受组织教育监督的一种方式。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学生,至少半年向党组织递交一份书面汇报,遇有重大事件,可随时递交,以表明本人对重大事件的态度、立场和观点。

(2)思想汇报要反映本人的真实思想,讲心里话。切忌空话连篇,不联系思想实际,抄书抄报,也要防止毫无思想内容的就事论事。

(3)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培养人或党小组、党支部必须认真审阅,阅后应根据“汇报”的内容找被培养人谈话,以便及时了解掌握被培养人的思想动态和学习表现。

4、党课学习总结

党课学习总结按校党校有关要求撰写。

5、《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

(1)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需经党小组推荐、党支部委员会或党支部大会讨论确定。

(2)《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是党组织审查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依据材料,因此各党支部及培养人要本着对党组织和入党积极分子负责的政治责任感,认真细致、实事求是地做好填写工作。

(3)表中 “培养考察情况”、“党支部考察情况”、“党内外群众反映”要由培养人和党支部书记定期记载,对被培养人的思想、工作、学习、作风全面考察,综合表现要写具体,不能只写优点,不提缺点,要做到情况真实,意见明确,不得只作诸如“同意培养人意见”之类的批语。“党支部讨论意见”要写得具体一些。

(4)《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填写要及时,不得临到发展前搞一次性突击。

6、团组织“推优”材料

团总支要按照《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团员入党推荐表》中相关内容,如实反映被推荐人的真实情况,做到“推优”依据充分,条件完备,反映全面。

7、政治审查材料

(1)政审主要内容:发展对象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本人的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直系亲属和与其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等。

(2)政审(外调)材料中属县、团级以上单位职工需加盖县团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公章;城镇居民通过街道党委签证盖章;农村村民可由村党支部出具政审材料并加盖公章,再由所在乡党委审查盖章。

8、关于《入党志愿书》的填写

(1)填写《入党志愿书》时,申请人应根据要求逐项填写清楚,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入党志愿书》是归入档案的材料,文字书写要求与入党申请书相同。

(2)“入党志愿”一栏应首先表明申请人的入党志愿,阐明自己对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作风、组织原则和纪律的认识,阐述自己对入党条件(主要是党员标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的认识,表明自己的入党动机和态度,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表现和不足,明确对自己的要求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这部分内容应比入党申请书的认识更加深刻、全面,而不是照搬照抄入党申请书的内容。

(3)在填写“入党志愿”这一栏时,注意只写正文,不写称谓、署名和日期。

(4)“入党介绍人意见”一栏应介绍拟发展对象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入党动机、学习和工作情况、存在的不足,要写明拟发展对象“具备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愿意作为入党介绍人介绍其加入中国共产党”字样。

(5)“支部大会决议”一栏应综合支部大会对入党申请人基本评价,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入党动机、学习工作表现等,特别是要明确提出申请人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要写明支部大会的表决情况。支部现有党员人数,其中应到会的正式党员人数,实到会的正式党员人数,表决时同意、不同意和弃权的人数以及表决结果。

(6)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本栏目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了解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熟悉党员权利和义务的情况;二是有针对性地对申请人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三是了解申请人的综合表现,对申请人是否具备党员条件、能否入党表明自己的意见,并提出希望与要求。

(7)总支审查(审批)意见。此栏应注明:经总支委员会讨论,申请人是否符合入党条件,是否批准其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从何年何月何日起(即从支部大会通过接受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之日起)至何年何月何日止。注明应出席的总支委员人数、实到人数,同意、不同意和弃权人数。总支书记签名盖章,签注批准日期。

9、预备期期间思想汇报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期间,应该一个季度向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情况,争取组织和同志的帮助。

10、转正申请

转正申请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简况。说明何时预备期满,并正式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二是预备期间的表现。要写明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等方面有哪些进步和提高,还存在哪些缺点和不足;三是努力方向。针对自己在预备期的表现、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改正措施和今后的努力方向。最后对自己能否转正明确表态。

11、《预备党员考察表》

党支部要每半年对预备党员进行一次考察,及时填写《预备党员考察表》中的相关内容。对预备党员的考察,主要是根据他们的实际表现,考察其在预备期内的思想政治状况和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保守党的密秘、发挥党员作用的情况,并将考察结果作为其能否按期转正的依据。

组织部

2005年5月1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