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系统党委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实施细则
2014-03-25 11:05  

为进一步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党员学习意识,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为学校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结合保障系统党委实际,制订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党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以提高政治素质、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履职能力为核心,坚持与时俱进,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基本内容

1.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和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提高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党性锻炼教育。对党员进行党的宗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开展反腐倡廉、自觉奉献的教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群众观念、民主集中观念,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增强事业心、责任感。

3.形势政策教育。根据不同时期国家和高等教育的形势,以及不同阶段学校的工作重点,开展时事政策教育,使广大党员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国内外形势,学校的方针政策,与时俱进。

4.理论业务教育。组织党员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法律法规知识、高等教育管理理论、领导科学理论和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全面提高党员素质。

三、方法途径

1.抓好学习培训。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和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的集体学习。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学习成果交流会、评选表彰学习标兵等方式,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坚持每月一次的保障系统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一次的支部政治学习制度,做到自觉参加、认真记录,积极发言、理论联系实际、言行一致。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主题培训活动。

2.严格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每年应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3.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从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帮助党员。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启发教育。经常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4.加强实践锻炼。以党内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本单位实际,积极开展各项实践活动。通过组织新党员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陵园和革命旧址、社会考察等活动,强化党员意识;组织开展师生支部结对、党员群众结对帮扶、捐款捐物帮困等多种方式,明确党员职责,增强党员责任感,发挥基层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管理考核

党员教育管理和培训工作是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每次活动都要有考勤、有记录。保障系统党委按照《保障系统党委所属支部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所属各总支、支部的党员教育、管理和培训工作进行考核,对于工作和表现突出的基层组织和个人给予表扬奖励;对于工作不力和表现落后的基层组织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及时总结经验,注重实效,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和培训工作水平。


                                                    保障系统党委

                                                 二○一四年三月一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