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修养系列谈⒆谈权力
2012-06-03 08:46  

权力是个好东西。它代表着一种能力,可以对他人和有限的资源进行支配,因而古往今来,它具有极大的魅力,引发个人、家族、党派和集团之间无止境的角逐。衡量一个共产党员的修养,可以看看他对于权力的认识,正确的权力观也是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题中应有之义。

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这不是一句空话。没有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也就没有我们的党,党也就不会在90年的风雨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反复强调,作为执政党,我们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我们党赖以生存的根本,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脱离群众、甚至将群众视为对立面,不仅是感情问题、认识问题,更是政治立场问题、政治本色问题。

正因为是人民赋予的,所以权力只有不断为人民谋利益,才能不断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纵观历史长河,无论哪朝哪代,只有为人民谋福利,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如果背离人民的利益,就会遭到人民的反对。处理不好这样的关系,与人民的关系不但不能达到鱼水相欢,甚至会变成水火不容。

权力必须接受监督。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阿克顿也说,“权力是腐蚀人的,绝对的权力就会造成绝对的腐蚀。”从某种意义上讲,权力的本质是责任,缺乏责任的权力,势必会异化变质为谋私的工具。因此,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确保它得到正确行使。人民,无疑是对权力的最好监督者。

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错误地认为,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上级封的、领导给的,跟群众毫无关系。他们对上级阿谀奉承,拉关系、找靠山,跑官要官;对群众飞扬跋扈,无所顾忌。他们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私欲膨胀,任人唯亲,听不得不同意见。在他们眼里,所谓“执政为民”,只是维护自己手中权力、地位和利益的幌子,在这些人身上,权力已经异化为维护私利的冠冕和颐指气使的权杖。如果忘记了“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的承诺,记不得“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誓言,手中的权力无论大小都会成为徇私舞弊的工具。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即使在封建社会,一些官员都具有这样朴素的权力观。在我们党的历史中,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的言行之所以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赞誉,是与他们“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权力观分不开的。今天,我们每一个党员修养好不好,不妨看看你是否能将人民“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当作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