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修养系列谈⑩:谈纪律
2012-04-27 08:56  

“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这些有关党的纪律的语录口号,很多人曾经耳熟能详,但对现在的很多人来说,已经相当陌生了。

这并不表明,讲纪律已经过时。

事实上,纪律几乎无时不在,无处不有,而且必须有。

我们通常所说的纪律,是指“政党、机关、部队、团体、企业等为了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而制定的要求每个成员遵守的规章、条文”。具体到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强调的是,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的保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巩固党与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条件,是维护党员权利的根本保障。

对于一个组织而言,没有了纪律,便没有了一切。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8000多万人,从最初的几个党小组发展到现在的389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如此庞大的数字,让外国人看起来有点像天文数字。中国共产党却能把他们建设成践行宗旨的坚强堡垒而不是一盘散沙,靠的是什么?早在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就根据党的历史经验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

一个先进的政党,一定是纪律严明的组织。纪律首先是服从,“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共产党人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经历了革命战争时期的白色恐怖,却还能艰难存在,并不断发展壮大,没有纪律的严密严明,是根本做不到的。人们不会忘记,那些大无畏的共产党员为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坚决服从党的纪律,甚至不惜牺牲个人的生命,这正是一个共产党人先进性的突出体现。

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之后,纪律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战争年代强调“不拿群众一针线、一切缴获要归公”,现在强调“不准把经营、管理活动中收取的折扣、中介费、礼金据为己有;不准违反规定领取兼职职务工资、奖金”,道理和原则性其实是一样的。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肩负的任务中,强调监督和制约党组织和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同时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依据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查处党员的违纪案件。这些严肃党的纪律的工作,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须臾马虎不得。

其实,说到纪律,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约束,既有规章制度上的约束,也有思想观念上的自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些无疑是必须的。就纪律而言,更加理想的状态应该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能做到把他律转化为自律,把纪律约束化作内在自觉。

这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境界。当广大共产党员都能获得这样一种智慧,达到这样一种境界,我们党就一定能始终保持勃勃生机与活力,就一定能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