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俭成为政坛常态
2013-04-07 10:35  

杨志和

节俭本应是政坛的一种常态,曾几何时,它竟然被视为“小抠”、“土气”,由所谓的“大方”、“洋气”取代了。于是,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在政坛逐渐刮起,并愈演愈烈。一些地方比学赶超,大兴土木,大肆折腾,修建高档次办公楼,将办公室装修成星级宾馆一般;一些单位慷公款之慨,请客送礼,大吃大喝,桑拿按摩,周游列国;一些领导干部追求奢华,忘乎所以,抽名烟、喝名酒、坐高档车、出入豪华酒店。如此等等,形式多样。在一轮又一轮的挥霍中,国家和人民的财富被一笔又一笔浪费掉了。

多年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何在政坛上屡禁不止?与某些领导干部丢掉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讲究排场、贪图享受的示范作用紧密相关。古人云:“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级领导喜欢,下级不仅投其所好,推波助澜,还极力效仿,花样翻新。如此上下互动,铺张浪费的不良之风就必然愈演愈烈,出现近二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出台了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了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短短的时间内,人们便惊喜地看到,铺张浪费的不良之风骤然减弱,久违的节俭之风又开始重回政坛。

成效初显。我们在高兴的同时不禁要问:此次“东风”为何能够压倒“西风”?中央决心坚定,新八项规定严格具体,更重要的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从一件件事情做起,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正如习近平强调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就说得掷地有声,管得理直气壮,有谁敢不听,有谁会不服?由此可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关键要从领导干部做起,特别是从高层领导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就会形成反对浪费崇尚节俭的正能量。

让节俭成为政坛常态,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正是靠着这种超然物欲的力量,我们党才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用小米加步枪打出了一个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废墟上建设起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仍然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而决不能思想颓废、追求享乐、骄奢淫逸。“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的教训值得汲取。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可丢弃艰苦奋斗的法宝,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让节俭成为政坛常态,要充分认识铺张浪费的危害。一个时期以来,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所以蔓延,还因为许多人存在认识误区。有的以为,现在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用公款吃点、喝点、讲究点,不过是“水涨船高”而已。他们就是忘记了,我们国家还有近一亿农村扶贫对象,还有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作为人民公仆,有什么理由铺张浪费、挥霍公款呢?还有的以为,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消费也是拉动内需。他们就是忘记了,铺张浪费、挥霍公款推高的GDP,越彪升就越有害,最终会使我们党失去执政根基、国家失去发展动力、人民失去美好希望。想想这种可怕的情形,我们的干部难道不该警醒吗?

让节俭成为政坛常态,要严厉查处铺张浪费的行为。毛泽东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相对于隐蔽性的贪污,铺张浪费打的是公务旗号,理由似乎冠冕堂皇,但它同样是可耻的行为。例如,某官员贪污一万元,国库就损失一万元;某官员浪费一万元,国库也会损失一万元。贪污和浪费尽管形式有别,但性质却完全相同。因此,要像反对贪污一样反对铺张浪费,加大检查监督、执纪和问责的力度,对铺张浪费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要坚持经常抓、长期抓,持之以恒、善始善终,防止一阵风或“倒春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