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服务型执政党
2013-05-16 10:52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设服务型执政党,是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目标,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 建设服务型执政党,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我们党90多年的历程、60多年的治国理政实践充分证明,党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党除了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理论、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都集中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正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蓬勃发展。

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历史。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口号,这从此成为我们党的根本立场和唯一宗旨。邓小平同志强调,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胡锦涛同志号召全党同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习近平同志郑重指出,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其中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和丢掉这个优势。我们要始终牢记,只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才能实现长期执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二、 建设服务型执政党,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历史升华和执政方式的深刻转变

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作为一个整体目标提出,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涵盖了党的建设各个层面,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问题。.

建设服务型执政党,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新期待,其本质要求,就是坚持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因此,服务型建设是“三型”目标的核心。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我们的政府是服务型政府,那么,执政党也必然应当是服务型政党。建设服务型政党,就是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主题,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核心,动员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把思路和精力向发展大局汇聚,重心和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观念和作风向为民利民转变,以推动发展的成效、服务群众的实效,检验党的执政能力,彰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陕西省在村级党组织开展的“升级晋档、科学发展”,以及“三体三问”(体察民情、体验民生、体会民意,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三问三解”(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解民忧、解民愁、解民困)等活动,就是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上做出的有益实践和积极探索。

建设服务型执政党是与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执政党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目标体系。其中,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前提和基础,建设服务型政党是核心和关键,建设创新型政党是动力和保障,三者相辅相成,共同服务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建设学习型政党,不断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始终是我们党发展的主旋律;而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和创新,不断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促进党自身的发展壮大;同时,只有不断创新制度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更新思想观念,调整工作内容,才能提高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更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三、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建设服务型执政党的基础性工程

结合陕西当前实际,我们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以群众工作为抓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个核心,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一是创新实践载体,拓展服务渠道。按照中央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和完善“三问三解”工作法,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机制。二是完善组织体系,提高服务本领。改进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加大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组建力度,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加强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整合,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三是健全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提高农村党组织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能力,提高社区党组织加强社会管理、服务居民水平,加强和改进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

以提高学习力为途径,提升执政党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要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一是丰富学习内容。突出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党性教育、道德建设,规划好新一轮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工作。二是创新学习载体。深化我省“三统一推”(统筹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实施,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上水平)干部教育培训模式,探索利用延安革命圣地等红色资源加强党性教育的新途径,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能,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三是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健全“考学”、“评学”、“奖学”机制,探索把干部学习情况纳入“三位一体”目标责任考核制度的有效途径,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的内生动力。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设服务型执政党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一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目标责任考核制度,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深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结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二是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改革党内选举制度,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三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四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组织设置创新、领导班子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创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服务群众的作用。

(作者: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