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联系群众 全力整肃“四风”
2013-10-14 09:56  

来源: 《求是》 期号: 2013/17 作者: 郭金龙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我们要按照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整肃“四风”,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查摆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力求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加强理论武装,打牢思想根基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群众路线的贯彻、工作作风的转变,前提在于认识水平的提高,在于思想理论的自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掌握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需要经过反复学习、反复实践、反复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是搞好学习教育,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党员干部的认识是否提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注重把思想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坚持将学习贯穿活动全过程,集中时间和精力加强学习,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市级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要求的学习书目,努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加强自学的同时,确保市级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达到11天。各部门各单位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力求学深、学精、学透,推动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深入。

通过学习和交流,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打牢为民务实清廉的坚实思想基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同时,紧密结合首都实际,着力强化四个意识。一是强化宗旨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牢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紧紧依靠广大群众,不断提高首都工作水平。二是强化政治意识。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是首都工作之首要,必须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在北京畅通,做到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时刻牢记首都职责使命,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勤勉敬业,求真务实,心无旁骛地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四是强化首善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建首善、创一流”作为首都工作的基本标准,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奉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当好先锋、做好表率,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

领导带头示范,层层抓好落实

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至关重要。正如古人所说,“上为之,下效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一定要从上头抓起,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转作风。中央政治局带头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要求自己,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拥护,为全党同志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只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不正之风就转得快、改得彻底。领导干部带头应该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一以贯之的而不是虎头蛇尾的,应该体现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特别是“一把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处于关键地位、负有全面责任。

我们认真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既当好组织者、推动者、监督者,更当好参与者,努力在全市形成上级带下级、一层抓一层、层层推进作风建设的生动局面。市级领导同志坚持以身作则,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担起应尽的历史责任,把自己摆进去,高标准、严要求地投身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加强学习,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做到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层;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进一步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把手”要与班子成员交交心、提提醒,开好民主生活会;带头结合实际查摆问题,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洗洗澡、治治病,加强整改落实和制度建设,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取得好的成效。

聚焦四风问题,坚持边学边改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抓住了“四风”问题,就能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解决好这“四风”问题,就能使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社会各方面对教育实践活动寄予厚望,就是期望我们在解决“四风”问题上能够取得突破。所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抓住关键,聚焦整肃“四风”这个重点,把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找准、找实、找具体,防止“走神”、“散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给“四风”生动地画了像,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又深刻剖析了产生“四风”的实质和根源,令人警醒,我们深受教育。

我们深刻认识到,“四风”问题在北京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方面还比较严重。我们不能等闲视之、漠然置之,要痛下决心、加快整改,正风肃纪、解决问题。我们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当面征求意见、开展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认真查找并梳理了群众反映突出的作风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坚持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不藏着、掖着、护着,做到原汁原味反馈,作为查摆的重点,避免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出现“夹生饭”;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使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让群众不断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同时,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办法建立健全制度,努力形成推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切实提高能力,确保善作善成

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当前群众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形势,主要表现为:群众工作对象日趋复杂,群众已经包含多个不同利益群体;群众利益诉求日益多元,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群众利益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群众工作组织体系发生变化,传统的依靠“单位体制”和行政方式的群众工作体系已经不能适应;群众工作话语体系面临挑战,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出现,形成了新的诉求表达渠道。

我们要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深入研究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群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要求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站稳群众立场,学会用群众的眼光、从群众的角度来想问题、看问题、处理问题,既尊重群众、依靠群众、维护群众利益,又善于引导和带领群众前进。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全面分析可能影响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各种问题,把决策的过程变成深入了解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寻求不同利益交汇点、获得群众普遍认同、赢得群众支持和拥护的过程。重视解决好民生问题,关注群众的柴米油盐,多做雪中送炭的事,不断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抓好就业、增收、教育、文化、住房、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问题,特别是对困难群众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及时掌握社会热点,把握各方面利益关切,充分尊重和保护人民群众表达诉求的权利,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积极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群众工作的覆盖面,更好地把广大群众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强化统筹兼顾,着力推动工作

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我们要把开展好活动同做好首都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的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使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当前,首都发展中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在经济发展方面进入了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阶段,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进入了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阶段,在社会建设和管理方面进入了加强服务管理创新的阶段,在文化建设方面进入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阶段,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进入了高度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阶段。我们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下大力气破解。特别是要统筹好人口资源环境,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要着力解决好交通、大气污染、垃圾、污水和违法建设等问题,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推动城乡结合部和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对群众的感情、对工作的激情,对矛盾不回避,对责任敢担当,对难题善处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使首都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好首都职责,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