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过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关
2013-10-28 09:16  

来源: 《求是》 作者: 张崇和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否坚持群众路线,能不能密切联系群众,对于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大考验。我们党和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真正过好这一关。

一、在发扬优良传统中坚持群众路线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群众路线是在中国革命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正是由于坚持了群众路线,我们党才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才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了党的优良传统,都不能脱离群众,否则,我们的事业就会经历曲折,遭受挫折,甚至有失败的危险。前几年的“瓮安事件”,给我们留下的教训十分深刻。瓮安是革命老区,红军长征时三过瓮安,当地群众冒着生命危险,给了我们党和红军真诚的拥护和帮助,应该说有着深厚的革命传统和群众基础。而在我们党执政60多年后,却发生了部分群众与当地政府严重对抗的群体性事件。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当地有关领导,没有牢记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对群众利益漠然处之,对群众诉求“打太极”,甚至还动用警力压制群众,致使长期积累的矛盾集中爆发。历史和现实是一面镜子。只有发扬优良传统,坚持群众路线,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前进。

二、在解决四风问题中坚持群众路线

应该肯定地讲,我们党的党员干部队伍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要看到,与形势任务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仍十分突出,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还很严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上。中央明确要求,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确保取得实效。为什么教育实践活动要聚焦“四风”?因为“四风”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群众深恶痛绝。“四风”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许多问题都与“四风”有关,群众反映很强烈。

解决“四风”问题,要抓住要害。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切实改进学风会风文风,改进工作作风,敢于担当,认真负责。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牢记“两个务必”,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做到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四风”问题不解决,就搞不好教育实践活动,就会脱离群众,坚持不好群众路线。

解决“四风”问题,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至关重要。深究“四风”问题的根源,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丢掉了艰苦奋斗这一优良传统。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强调,当年毛泽东同志讲的“进京赶考”今天远未结束,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解决“四风”问题中坚持群众路线,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三、在践行根本宗旨中坚持群众路线

全心全意为人民是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这就告诉我们,要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为群众着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毛泽东同志就曾深刻地指出:“群众生产,群众利益,群众经验,群众情绪,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们应时刻注意的。”“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坚持群众路线,必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否则就会脱离群众,背离宗旨。

要为群众办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坚持群众路线,就必须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得实惠。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要作群众的主心骨。党员、干部要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当群众有困难时,要为群众排忧解难;当群众利益受到损害时,要主动去维护;当群众受到不公正对待时,要为群众主持公道。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是这方面的楷模,他们深得群众的拥护和信任,群众将他们当主心骨。群众按手印请沈浩留在小岗村,就是把沈浩当成了主心骨。

要为群众谋利。群众利益无小事。早在苏区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那么,就得和群众在一起,“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坚持群众路线,就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地位,为群众谋发展,为群众谋实惠,为群众谋幸福,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四、在敢于担当负责中坚持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坚持群众路线,就应该为群众勇于担当,对群众敢于负责。

为群众不怕得罪人。该不该得罪人,会不会得罪人,怕不怕得罪人,关键看为了谁。为了群众好,为了群众利益,需要得罪人,就该得罪,就不怕得罪。反之,为了个人,为了私利,去得罪人,就不应该,不足取。当前,无论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还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都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都是对现有利益格局的调整,都会遇到质疑、阻力,都可能得罪人。面对这些,就需要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

为群众不怕任务重。党的事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事业,我们许多工作,都是面向群众,为了群众。工作有多有少,任务有轻有重,如何对待工作,对待任务,说到底是对群众的态度问题,是作风问题。毛泽东同志说过,“艰苦的工作就像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担子有轻有重。有的人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拣轻的挑。这就不是好的态度。”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的利益,必须有大无畏精神,不怕任务繁重,不怕流血牺牲。

为群众不怕事情烦。坚持群众路线,就要不怕群众找,不怕群众事情烦。否则,怕找、怕烦,就会脱离群众。沈浩的房门从不上锁,无论白天黑夜,乡亲们只要有事找他,随时可以走进他的房间。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知道农民的难处,乡亲们找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们干的事再多、再繁琐,也是分内的事。什么是群众路线,这就是群众路线。

为群众不怕自己亏。在革命战争年代,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冲锋陷阵,为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宝贵生命。新中国成立初期,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华罗庚等老一辈科学家不计个人利益,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国投身社会主义建设,自愿过艰苦的日子,为的是建设新中国、新社会。改革开放以来,孔繁森、沈浩等不顾个人身体状况,忘我工作,积劳成疾,最终倒在工作岗位上。无数党员干部为了人民利益不怕吃亏、愿意吃亏、能够吃亏,彰显了崇高的品德和修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重和敬仰。党员、干部应该在吃亏中沉淀自己、磨砺自己、升华自己,舍得吃亏,甘于奉献,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五、在完善工作方法中坚持群众路线

坚持好群众路线,方法很重要。方法好不好,说到底是群众路线坚持得好不好。毛泽东同志在强调群众路线的时候,特别强调注意工作方法,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首先,向群众学习找答案。重大工作如何开展,遇到问题如何解决,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能不能从群众那里找到答案,回答是肯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讲,“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我们在工作实践中,会碰到许许多多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意愿中找到正确答案。

其次,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我们的许多工作,特别是改革创新,应该采用什么方式,实行什么模式,哪些可行,哪些还要探索,基层和群众都会有一些实践,有一些办法,也会有一些做法和经验。我们要去总结,去研究,去推广。

再次,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坚持群众路线,就必须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调研方面给我们做出了光辉的典范。《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是毛泽东同志在深入湖南长沙等五县实地考察一个多月才写出的。现在时代发展了,信息社会、网络社会,虽然有些情况的掌握可以不用去现场,但是真要把问题研究解决好,不深入基层,不深入群众,恐怕不行。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现在我们面上调研够了,信息量够了,但真正琢磨透一个问题还不够,下深功夫、真功夫还不够。我们的许多工作,都需要深入群众调研,深入部门、行业和基层调研;都需要“下高楼”、“出深院”,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掌握真情实情,将工作着力点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最后,与群众同甘苦共奋斗。共产党员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种子离开土地,就不能生存成长。与群众同甘共苦、风雨同舟,是我们凝心聚力、成就伟业的有效方法,是我们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发扬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对此都要有清醒认识,要切实转变作风,解决好“四风”问题,进一步增强坚持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作者: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