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十三五”规划》成为我们奋斗前行的行动指南
2016-03-30 11:20  

文/《陕西科技大学报》 评论员:方润泽

《陕西科技大学“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下称《“十三五”规划》)经3月23日五届五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明确了到2020年,把学校建成综合实力位列省属高校前列、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十三五”规划》是学校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总纲领,明确了“创新、开放、共享、学科、人才、质量”的办学理念,描画了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新时期、新阶段陕西科技大学师生团结奋进、拼搏前行的行动指南。

《礼记·中庸》有言:“凡事豫(预)则立,不豫(预)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十三五”规划(草案稿)》是学校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在校深化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科学梳理分析我校在落实“十二五”规划各项发展指标完成情况,深刻分析制约和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前瞻性地准确把握“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统筹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的基础上,提出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内涵发展,理清办学思路,落实发展举措的学校未来五年的顶层设计。《“十三五”规划(草案稿)》形成后,广泛征求了师生、民主党派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并最终经教代会审议通过。可以说,学校《“十三五”规划(草案稿)》的编制过程既是一个发扬民主、汲取智慧的科学擘画过程,又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科学决策过程,凝聚着校党委行政的政治智慧,汇聚着广大师生的心声心愿,是全校上下使命担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的集中体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个好的规划落地,既在于科学的谋划制定,更在于精心的组织实施。不抓好落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美的夙愿只能是束之高阁,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十三五”规划》出台后,需要我们花费更多的心思、投入更大的精力来抓落实,让抓落实、促发展成为教职工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常态,以好的思路、好的导向、好的方法措施确保《“十三五”规划》执行的预期效果,最终实现《“十三五”规划》既定的奋斗目标。

增强使命担当意识,确保《“十三五”规划》的方向性和执行力。《“十三五”规划》统筹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头绪繁多,涉及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党的建设等诸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包含着许多发展瓶颈和难题挑战。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能不能抓落实,本身就是对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的艰巨考验。如何把指标由软变硬、把任务由虚变实,实现“十三五”宏伟发展目标,需要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胸怀大局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看齐意识,敢于啃硬骨头、敢于较真,做推进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在抓落实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领导干部要时时把《“十三五”规划》拿在手里、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头、落实在行动中,主动认领发展指标,积极谋划相关子规划,认真落实工作措施,认真统筹好整体工作和部门工作、长远规划和当前工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关系,任务到底、责任到人,严格“对表”意识,阶段性地对未完成任务的要“提提醒”,对干得好的要“鼓鼓掌”,形成刚性执行力,确保学校《“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发展指标真正取得突破。

发挥主人翁精神,汇聚《“十三五”规划》落地生根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全体师生是学校的主人,我们要做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主人,更要做推动学校发展、拼搏奋斗的主人。大家知道,唯有学校的发展进步,才有我们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为人立身的尊严。广大教职工应该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增强发展信心,保持思想定力,把《“十三五”规划》的发展要求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具体工作岗位上来,在“我为规划做贡献”的丰富实践中汇聚思想共识,增强行动自觉,努力做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

坚持开放包容发展,发挥《“十三五”规划》激发活力和政策导向作用。《“十三五”规划》不是一个闭合体,落实《“十三五”规划》的过程,应该成为学校焕发发展活力、在“两个增强、两个提高”上取得明显成效的清晰的路线图。“创新”、“开放”、“共享”、“学科”、“人才”、“质量”等六个关键词,既明确了我们的办学理念,又明晰了学校的发展动力、发展思路、发展成效和发展重点,核心是坚持问题导向,充分焕发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管理服务创新等的发展活力,实现有质量、有特色的内涵发展。唯此,学校《“十三五”规划》才能落到实处。同时,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日日新、又日新,国家科教发展战略也在适时地调整变化之中,如何不断抢抓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机遇,需要我们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去丰富、完善“十三五”规划在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职能上的指标体系,把《“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建设成为一个开放的、包容的、不断丰富的只有底线、没有上限的发展体系,最终的目标是在整体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科技贡献率显著提高、国际化程度显著提高的“两个增强、两个提高”上向着“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加强刚性约束,完善与《“十三五”规划》相配套的制度和体制机制保障。陕西科技大学“三次创业、两次搬迁、一次划转”的办学历程尤其是新校区十年建设发展的实践证明,破解发展瓶颈、争取发展空间,必须要有前瞻性的思维、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必须要通过综合改革去解决发展路途上的困难挑战。《“十三五”规划》是一个系统工程,实现学校标志性的、有质量、有特色的发展,相关管理部门要深入研究并配套有关资源优先配置、优势学科培育、协同创新、灵活的干部人事制度、重大科研奖励、岗位考核激励等刚性制度或体制机制建设,锤炼砥砺科学有效的管理智慧,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十三五”规划(草案稿)》的酝酿、讨论,让我们听到了汇聚智慧、凝心聚力的集结号;《“十三五”规划》的审议、通过,为我们吹响了向“十三五”奋勇迈进的冲锋号!“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站在新起点上,让我们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将《“十三五”规划》作为我们拼搏奋进、破冰前行的行动指南,众志成城、勇往直前,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我们相信,《“十三五”规划》的美好愿景就一定会在我们的手中变成现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