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报告·一日一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17-11-17 09:17   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一日一课》,重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的重要论述,并邀请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谢春涛解读报告内容。

习近平: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谢春涛解读:

这次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令人鼓舞的奋斗目标。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提出来了,那个时候的目标是实现“四个现代化”。但是后来我们改了,一开始改成了“中国式的现代化”,后来明确提出建设小康社会。大家知道,小康是中国传统的一个概念,吃饱喝足、略有节余,那不就是小康吗?但是当年这对我们而言就是一个很宏伟的目标了。

我们看,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我们这些年的发展远远超出了我们当年的预想,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有理由、有能力提出和实现新的、更高的目标了。这次我们提出前一个15年还有后一个15年,分别提出了一些要求,或者说一些指标。这些指标从字面上看,我们没有看到具体的数字,没有像过去那样提出来什么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或者人均收入翻一番,尤其是不提国内生产总值具体的数字。为什么不提?不是我们没有能力翻番,不是我们没有在这方面实现巨大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发展理念变了,我们意识到我们科学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健康的发展并不仅仅表现在量上,表现在GDP上,更重要的体现在别的方面的一些指标。

比如说我们对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出这样的要求,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显然这个要求就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其他发展的基础。

再比如,提出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我们看,这个目标是不容易的,这个目标对我们每一个人来都是非常重要的,民主参与的权利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具体到人民生活,提出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我们看,这也没有量化的指标,但是这些文字表述的意思如果能够实现的话,显然要在今天这个基础上付出更多的努力。尤其是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要大大改观。

至于我们再下一步到本世纪中叶要实现的目标,那明摆着要求更高了。比如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我们仔细想想,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是个什么含义?至少没有今天我们收入差距这么大的状况了,至少我们没有今天有些贫困人口还在存在,虽然有些人脱贫了,但是收入还是比较低的状况。

所以我们看,报告提出的我们的发展目标,包括对于这些目标的具体阐述是很宏伟的。但是依据过去我们发展的历程、我们发展的成就,尤其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们各项发展思路和具体的发展战略,我相信这个目标一定是可以实现的。到那时,我相信正像报告所说的那样,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