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典】国有四维,礼义廉耻 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2015-10-22 15:5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5-10-08

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原典

国有四维,一维绝则倾,二维绝则危,三维绝则覆,四维绝则灭。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灭不可复错也。何谓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

——【春秋】管子《管子·牧民·四维》

凡有地牧民者,务在四时,守在仓廪。……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春秋】管子《管子·牧民·国颂》

释义

“四维”说出自《管子》一书。《管子·牧民·四维》称:“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管子·牧民·国颂》指出:“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北宋欧阳修在《新五代史·冯道传》中归纳为:“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张:展开,推行。意思是,礼、义、廉、耻是维系国家的四项道德准则,如果它们不能被推行,国家极易灭亡。

“国有四维,一维绝则倾,二维绝则危,三维绝则覆,四维绝则灭。”国之四维,缺了一维,国家就会倾侧;缺了两维,国家就会危殆;缺了三维,国家就会颠覆;缺了四维,国家就会灭亡。“何谓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礼”指上下有节;有礼,就不会超越节度。“义”指合宜恰当的行事标准;有义,就不会妄自求进。“廉”指廉洁方正;有廉,就不会掩饰恶行。“耻”指知耻之心;有耻,就不会同流合污。因此,治国用此四维,就可以使君位安定、民无巧诈、行为端正、邪事不生,于是国可守而民可治。

解读

在北大、在民族小学,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在上海考察工作,习近平同志多次谈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为人需要品德,从政需要官德,而治国需要的,就是每个人都内化于心、外现于行的核心价值观。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这种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习近平同志引用《管子》中的这两句话,就是中国先人对当时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今天,我们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提出“三个倡导”,勾绘出一个国家的价值内核、一个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为改革发展划定了价值的航标,正是当代中国的“立国之维”,是亿万人民的“价值公约数”。(摘自《习近平用典》)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