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典】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
2015-12-08 16:5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5-12-05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

原典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坚与赤,性之有也。性也者,所受于天也,非择取而为之也。豪士之自好者,其不可漫以污也,亦犹此也。

——【战国】吕不韦《吕氏春秋·诚廉》

释义

这段话的意思是,石头可被打碎,但无法改变它坚硬的质地;丹砂可被研磨,但不能改变它朱红的颜色。硬度和颜色分别是石头、丹砂的本性所具有的。本性是与生俱来的,不是可以任意择取变更的。洁身自好的豪杰义士,其名节也像“石坚”“丹砂”一样不可玷污。

《吕氏春秋》用伯夷、叔齐的故事来阐述这一观点。伯夷和叔齐是商末孤竹君的儿子,父亲去世后,他们因不愿互相伤害均放弃王位。二人听说周文王仁德,便前去投奔。等他们到了周地,文王已死,武王崇尚计谋,借助贿赂,倚仗武力,维持威势。他们认为周德已经衰微,誓死不做周的子民,去首阳山采薇而食,最后饿死在那里。

《伯夷列传》置于《史记》七十列传之首,亦有太史公对气节的极度推崇、赞美之意。

解读

一事当前,有什么选择、会怎么行动,取决于如何认识这件事。而理想信念,就决定着一个人能不能在更高的位置、以更广的视角看待人生,看待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说,理想信念决定着一个人的行为方式。对于领导干部,如果没有了理想信念,回答不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就容易导致政治上的变质、精神上的贪婪、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引用的这句话所说,理想信念,就像石头的坚硬、丹砂的赤红,是共产党人根本的属性。焦裕禄兰考治沙,杨善洲荒山播绿,为什么能不顾身体病痛、不怕条件艰苦?正是因为有着理想信念的支撑。党中央反复强调补好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正是要点亮党员干部心中的明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摘自《习近平用典》)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