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2016-09-26 14:57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近期对任期届满的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优化组织设置,加强支部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我校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换届选举范围

各分党委(党总支)所属任期届满各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新成立的党支部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

三、党支部的设置

党支部的设置要坚持有利于开展工作,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原则,充分考虑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及党支部工作运转的连续性和有效性。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中,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按照我校《党支部工作细则》组织设置有关要求,对设置不科学、不合理的党支部进行优化调整,在原有教职工党支部设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在课题组、创新团队、教学团队、重大科研项目等组织单元上建立党支部;尝试与专业方向、学科团队等相对应建立研究生党支部,在学生社团、公寓等建立学生党支部,进一步优化支部设置,实现支部工作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有机结合。

换届工作结束后,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将所属党支部设置情况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至下次集中换届工作前,原则上不再进行党支部的设置调整。党支部名称要准确、规范、简洁。

四、党支部委员会的构成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以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按照我校《党支部工作细则》相关要求,合理构建党支部委员会,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要把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党员选拔出来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着力增强党支部服务事业发展、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机关各部门(处、室)党支部书记应由本单位副处职及以上党员同志担任。

党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2年,任期届满应按期进行换届选举。

五、换届选举基本程序

1、宣传教育。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积极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动员部署工作,指导所属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陕西科技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等相关换届选举工作文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员进行一次党性教育,使广大党员能够正确理解换届选举工作的意义、程序和有关要求,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2、总结党支部工作。各党支部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总结支部任期内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在广泛听取党内外意见的基础上,梳理分析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并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工作报告。

3、推荐酝酿候选人。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组织所属党员酝酿推荐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并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按照20%的差额确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同时提出支部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报所属分党委(党总支)审批,经批复后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正式选举。批复前,分党委(党总支)应将所属党支部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提名情况(相关表格见附件1)与校党委组织部充分沟通。

4、正式选举。根据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有关规定,参照《陕西科技大学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办法》相关要求,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及支部书记、副书记。选举结果经所属分党委(党总支)审批后,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备案表见附件2)。

六、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所属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2、优化组织设置、配强支部班子。各分党委(党总支)要以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调整配强支部班子,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对新任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党务培训,通过专题辅导、工作研讨、新老传帮带等方式,切实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3、严格程序、严守纪律。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原则性强,组织程序严密,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程序和要求,规范操作,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党支部换届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于2016年10月10前完成,各分党委(党总支)应及时将新任党支部书记(委员)备案表报送校党委组织部,电子版发至zzb@sust.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

1、党支部换届选举支部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2、陕西科技大学党支部书记(委员)备案表



中共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6年9月2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