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系统党委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工作的安排
2016-12-28 08:52  

根据学校党委印发的《陕西科技大学2016年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保障系统工作实际,现就保障系统2016年度党委及所属部门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工作安排如下,请各党总支、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

一、形式分类

按照校党委实施方案及要求,保障系统党委、图书馆(档案馆)、后勤服务集团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其他各部门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保障系统党委民主生活会由保障系统党委书记组织召开,参会范围为全体党委委员及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分党委书记及助理进行对照检查,其他党委委员及参会同志开展批评帮助、提出意见建议,其他党委委员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在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后勤服务集团民主生活会由党总支负责组织召开,图书馆(档案馆)民主生活会由党支部负责组织召开,参会范围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或下设机构有关负责人代表(科室主要负责人)。后勤服务集团、图书馆(档案馆)领导班子及党员班子成员(含二级单位助理)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

2、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专题组织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党员人数较多时可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全体党员参加。中层党员领导人员(含二级单位助理)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在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

各支部可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及党支部考核相关工作(按照《关于召开2016年度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考核等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

非中共党员的中层领导人员一般也应参加所在单位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听取班子及其他同志的对照检查,提出批评意见建议。

二、时间安排

1、2016年12月28日组织集中学习并安排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

2、2017年1月4日前完成征求意见及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审阅等工作。

3、民主生活会应于2017年1月6日(星期五)前完成,组织生活会可于2017年1月9日前完成。

三、认真准备,切实做好各环节工作

1、深化学习研讨。继续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基本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基本要求,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把准备民主生活会的过程变成思想再提高、认识再升华的过程。

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前,要以中心组学习或组织生活会的方式安排一次集中学习讨论,为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顺利召开奠定思想认识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各部门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前也应通过必要的方式,广泛征求对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班子及其成员反馈。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科级干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要以诚相对、以心换心。要在会前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召开组织生活会的部门也参照上述要求主动开展班子成员及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

4、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的内容主要应包括:存在的问题,问题根源分析,其他需要说明的有关情况,整改措施等内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或发言提纲时,要认真反思典型案例、用好反面教材,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以为鉴。召开组织生活会的中层领导人员(含助理)个人发言提纲内容也应按照上述内容要求进行。

查找问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查找问题时,要对照《准则》和《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紧密联系自身实际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理想信念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信仰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政治立场、没有态度等问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重大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独断专行,搞任人唯亲、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等问题;作风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弄虚作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变相反弹回潮,不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等问题;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组织生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主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缺位,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执纪不严、违纪不究,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思想政治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和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履职不够有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党性分析。中层党员领导人员开展党性分析,应注意聚焦以下四个方面。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检视是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检视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组织观念,对党忠诚,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检视是否能够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密切联系群众,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检视是否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能够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踏实苦干,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其他需要说明的有关情况。主要包括: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对涉及上级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要说清楚、谈透彻;受到问责的领导人员,应当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制定整改措施。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对照《准则》、《条例》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要求,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目标责任以及自身岗位职责要求,列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

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单位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及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的个人发言提纲应在民主生活会前报分管(联系)校领导审阅(分管联系校领导为非中共党员的报党委组织部,由党委组织部转报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审阅)。各部门党员副职(含助理)的个人发言提纲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审阅(主要负责同志为非中共党员的由所在党支部书记审阅)。

四、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节,不搞无原则纠纷,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民主生活会主要议程:1、领导班子对照检查。由相关负责同志代表班子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个发表意见。2、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开展批评。班子党员成员逐个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及参会人员开展批评帮助。3、有与会校领导参加的,由校领导进行点评并讲话。4、由(分党委、党总支或党支部)书记对召开情况进行总结发言。

组织生活会主要议程:1、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汇报支部年度工作总结,听取党员意见建议(以党小组分组进行的,可由党小组组长代表书记进行汇报)。2、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带头,全体党员逐一开展党性分析,做出自我批评,其他党员开展批评帮助。3、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就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发言。

五、相关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开好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的重要标志。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准备并开好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各部门党员中层领导人员(含助理)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2、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应注重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整改任务相衔接,与实现“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建设“四个一流”目标相结合,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整改及2017年度目标任务相结合。要立行立改,整改情况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3、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和支部考核工作。按学校相关文件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把握好优秀党员的标准,使民主评议“好”且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脱颖而出;对不合格党员的认定,要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按照中组部有关规定客观准确认定。

党支部考核评价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重点考察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主体作用的发挥、党员在学习教育中的表现,结合党费收缴、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支部换届等基层组织建设相关工作进行。各支部按照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认真做好支部年度工作总结。保障党委于2017年1月13日召开党支部工作交流会,支部书记对照考核内容进行工作汇报。各党支部书记在听取汇报、查看材料(汇报内容所涉及的支撑材料)的基础上,对各支部工作以填写测评表的方式进行互评,给出相应评价等次。

4、做好记录及时报送。2017年1月12日之前,各部门将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民主评议党员报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汇总表、党支部工作总结交至保障党委办公室,电子版发保障党委邮箱bzdw@sust.edu.cn。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内容包括:会议召开情况和领导班子成员发言情况、会前征求到的意见情况、整改措施等。


                                                  保障系统党委

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