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保障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0-09-01 15:20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为使保障系统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按照中央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保障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目标要求

保障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坚持服务大局,提高队伍素质,推进改革创新,建设坚强有力的保障体系”为主题,根据校党委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凝聚各方力量、构建和谐校园、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务求扎实有效。各基层组织和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全面推进保障系统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要在提升管理水平、优化服务质量、维护稳定安全、促进校园和谐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我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 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校党委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提出了“五个好”和“五带头”的基本要求。结合保障系统的工作实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要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先进基层党组织要做到“五个模范”:一是团结协作的模范。各基层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做到班子团结、队伍团结,齐心聚力,求真务实,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推动学习的模范。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同时要认真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服务大局的模范。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全校工作一盘棋的观念,坚决摒弃小团体思想,努力构建服务教学、科研、管理以及师生学习、生活的大保障体系。四是改革创新的模范。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科学规划部门工作,完善规章制度,保证工作有序开展。五是促进和谐的模范。要积极主动地寻找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排查影响稳定安全的矛盾和隐患,改进不足、消除隐患,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校园稳定、和谐。

优秀共产党员要做到“五个突出”: 一是政治素质突出。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提高理论修养,带头锤炼党性,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服务意识突出。要积极主动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排忧解难,自觉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三是工作作风突出。要强化责任意识,提倡奉献精神,带头弘扬正气,工作主动、深入、细致,杜绝推诿、扯皮,遵纪守法,模范遵守校纪校规。四是工作能力突出。要认真钻研本职业务,善于学习和总结,增强自身素质,具备推动和处置本职岗位及相关工作的能力。五是工作成绩突出。要有开拓创新精神,工作有想法、有点子,并能加以落实,本职工作有较大进展或取得明显成效,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三、 基本原则

保障系统各基层组织在开展活动中营应把握好以下基本原则:

1、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紧扣创新发展主题来谋划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 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

2、立足实际,务求实效。紧密联系党的建设和部门工作实际,创新特色,提升水平。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切实解决基层组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认真总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契机,不断推进工作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使党建工作更具生机活力。

4、树立典型,弘扬正气。要注重发现和总结身边典型的人和事,用生动事例教育党员干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四、方法步骤

按照党委部署,本次创先争优活动主要分两个阶段进行, 2010年5月至2011年7月前,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活动,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高潮;从2011年7月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活动。保障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应按以下步骤扎实、有序开展。

1、广泛发动。各总支、支部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上级和校党委关于创先争优的文件,深刻领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时要根据学校中心工作,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细则,细则应明确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主要措施和具体要求。

2、公开承诺。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职工大会或采取在宣传栏张贴等形式,向本部门党员和群众公布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和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措施,并公开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3、有效推进。各总支、支部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讨论、献计献策、岗位创优等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热潮。要对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及时进行宣传、总结。保障系统党委要对各总支、支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保证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4、扎实评议。各总支、支部要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部门大会等形式,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评选先进要请群众参与推荐,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5、认真考评。保障系统党委将按照“五个模范”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个突出”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在此基础上,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

五、组织领导

1、成立保障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协调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组 长:李虎成

副组长:陈 援

成 员:赵林生 李学军 张西亮 张文林 李 茜

王增祥 李广明 张宇翔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保障系统党委干事兼任。

2、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广播、橱窗、网络的作用,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总结推广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群众,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活动目标要求,大力宣传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使创先争优活动深入人心、全员参与。

3、强化督查,务求实效。保障系统党委将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限期整改,整改达不到预期目标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实行问责,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保障系统党委

2010年7月1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