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去才能贴近群众心窝
2013-04-07 10:33  

不了解基层、不熟悉民情是青年干部的“通病”,解决这一问题的“良药”就是面向基层、汲取营养,深入群众、甘当学生。下基层既可以了解国情、民情,也能够通过实践锻炼,在工作中增长见识,磨练意志

延安作为革命老区,贫困人口多,比例大,全市农业人口的近1/3属于低于全省标准线的低收入人群。我们响应省委提出的“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的号召,启动了千名领导干部包扶低收入村工作,发出了扶贫攻坚的“动员令”。抽调1366名领导干部下到基层农村开展“一对一”的包扶,决心通过五年努力,消除农村绝对贫困人口,提高低收入群众生活水平。

不了解基层、不熟悉民情是青年干部的“通病”,解决这一问题的“良药”就是面向基层、汲取营养,深入群众、甘当学生。下基层既可以了解国情、民情,也能够通过实践锻炼,在工作中增长见识,磨练意志,还可以在调查研究中向老区人民学习,养成谦虚、务实的作风。

扶贫不是简单地送爱心送温暖,而是要让领导干部掌握第一手资料,使决策的落脚点更符合群众的期盼。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人民群众是老师。谋划发展思路和改进发展措施要做到向人民群众问计,向人民群众请教,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只有在基层,干部才能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才能摸到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这些年,延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下基层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这次组织千名机关干部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大家要自觉走出大楼,沉到农村、企业、社区去,尤其要到艰苦偏远的地方去,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越是到这些地方去,你越能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越能体验群众的酸甜苦辣,越能知道自己工作的利弊得失。

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延安记载着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一段光辉历程。在这里能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国家发展前景才会更加广阔。作为青年干部,只有牢牢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在人生道路上不迷失方向。让干部在扶贫中转变作风,真正融入基层、融入群众,既帮助群众脱贫,又增长个人阅历,在与群众打交道中提升本领,切身体会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性,这正是我们工作的目的所在。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日前在延安市千名领导干部下基层动员会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