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如何传播好正能量
2013-06-13 10:48  

“你幸福吗?”“我不知道。”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接受央视采访时莫言如是答。面对主持人的追问,莫言又说:“我现在压力很大。”工作、收入、房子、车子、成家立业、子女教育……一曲《压力山大》唱出无数人的心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感受到的各种压力也越来越大,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尤为明显。此外,贪污腐败、分配不公、食品安全、物价上涨、征地强拆……各种社会问题、极端事件屡屡曝光,由此产生的社会负面情绪、心理问题也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

社会心理疏导需要正能量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到了攻坚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从以“等、靠、要”为标志到以竞争为特征,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着深刻变化;从改革开放之初的“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到近来“官二代”、“富二代”引起的“仇官”、“仇富”,人肉、网晒“房姐”、“表叔”,等等,特别是新媒体的助推,不少人不辨是非,人云亦云,“吐槽”、“牢骚”司空见惯,人们的不满情绪似乎在不断地蔓延。

心理是人们对现实世界的反映,积极的心理品质使人以积极、向上、建设性的态度面对生活的挑战,给人以希望和力量,显现的是一种正能量。具有阳光心理的人会感到周围世界是那么的和谐,现实生活是那么的幸福美好,与阳光心理的人在一起,你会感到轻松、快乐和愉悦;而狭隘、嫉妒等消极心态和负性情绪则会让人压抑、郁闷、焦虑和恐惧,长期的负性心理会使一个人心灵失衡,人格扭曲,失去对他人和社会的信任,产生仇视,意志消沉,损伤自身健康,甚至会出现变态、极端行为。任何社会都不可能没有矛盾,人类社会总是在矛盾运动中不断地发展进步。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能否跳过拉美国家遇到的“中等收入陷阱”,不仅靠发展、改革,也需要和谐的社会环境,做好大众的心理疏导工作,剔除消极心理,积聚正能量,形成团结向上的合力。

心理疏导是思想政治工作

传播正能量的着力点

能量原本是一个物理学名词,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总会通过各种方式释放出来。能量守恒定律指出,能量在量的变化方面遵循自然界最普遍、最基本的规律,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它只能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别的形式,或者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别的物体。也许我们不能抑制“暗能量”的爆发,但是“暗能量”在何时何地爆发,对个人、群体和整个社会造成的影响会有多大,细致到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发挥预警作用,也能起到导向的作用,把“暗能量”、“潜能量”转化为正能量。能量的正向传播可以把“暗能量”、“负能量”转化为人们向上的力量、高昂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近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政治稳定,社会总体和谐。但是,影响社会和谐的问题和矛盾还有很多。李克强总理回答两会记者提问时说,“在我们离实现现代化越近的时候,遇到的风险和挑战也会越多”。如何化解风险,应对挑战,发挥转变、调节、凝聚、激励这些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职能,疏导社会心理,培育积极的社会心态,传播正能量,这正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和着力点。不仅要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还要着重加强在竞争环境下对大众,特别是对80后、90后的抗挫折能力教育,提高年轻一代的抗挫折商。

思想政治工作

要积极传播正能量

思想政治工作是办好一切事情的保障,这是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历史经验的总结。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面对人民群众对小康社会的新期盼,面对新媒体、大众化的语言传播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迫切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把握能量的传播规律,积极传播好正能量。

一是要牢牢把握正能量的传播源泉。正能量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给人以信心和希望,正能量越多,社会越会充满希望。正能量是什么?源自哪里?这就是中国梦,在中国道路的指引下用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

每一个人都盼望中华民族早日屹立于世界强盛民族之林,国强民富,希望自己在世人面前昂首挺立,可以说,中国梦也是民族的梦、个人的幸福梦。诚然,每一个人都还有自己的梦想,在逐梦的路上也会有坎坷、痛苦和烦恼不快,还有很多问题和矛盾影响和制约着社会的和谐与发展。这些正是我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所决定的,需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经济转变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中国梦凝聚全民族的力量,使我们赶走了帝国主义列强,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今天,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团结起来,不懈奋斗,就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都是思想政治工作传播正能量的最大能量源。

二是要构筑完善正能量的传播体系。能量蕴藏分布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各种能量的相互碰撞使得社会运行纷繁复杂,要使能量按照预期的目标正向传递,就要规划设计构筑好相应的传播体系。党的十八大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要使得各种能量在这个部署下高效正向运行,就必须深化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体制机制。

应该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从机制上极大地调动了每个社会成员的积极性,经济社会充满活力,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日新月异。但是,影响和阻碍正能量传播的社会建设中的短板还有很多,需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治体系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体系。此外,还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体系,增强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建立社会心理风险预警机制。

传播体系的有效运转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深化改革对各级党政干部的能力素质和执政艺术提出更高要求。作为正能量的主要传播者,不仅需要广大干部、党员率先垂范,执政为民,提高公信力;同时,也需要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共青团和群众组织的作用,发挥群众的自治作用。

三是要畅通正能量的传播渠道。渠道如同遍布人体的血管,任何地方不畅都会影响正常机能的发挥,大脑、心脏部位毛细血管堵塞形成的“血栓”还会造成全身的瘫痪,危及生命。由于正常的循环渠道不畅,社会生活中,一件小事的处理不当,甚至一个动作、一句话引发的社会问题、网民围观现象频频出现,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着当地的社会和谐发展。

能量依附在社会的每一个分子和细胞中,无论正能量还是负能量,其传播都要通过细胞的运动实现。要使能量得以正向转播,必须有畅通的渠道。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畅通的民情民意表达渠道,扩大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决策权。传播正能量,不仅要用好传统的会议文件、广播影视、报刊橱窗、横幅标语,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时代,博客、微博,短信、微信,也不应仅是网民之间相互交流的工具,而应该成为百姓与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之间沟通的官方渠道。只要以人为本,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维护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每一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哪怕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人人都会释放、传播出正能量,这些能量汇聚起来就是实现中国梦的核动力。

(作者:蔡红建 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