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传统美德教育 提升党员自身修养
2014-12-15 17:19  

            ——保障系统党委组织党员参观碑林廉政教育基地

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治国理念、管权治吏的思想,吸纳传统文化丰富的礼法相依、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的历史智慧,接受传统廉政美德教育,12月11日保障系统党委组织所属学工部、团委、图书馆、基建处、国资处、保卫处、资产经营公司、后勤集团等部门的全体党员和科级以上干部赴陕西高教系统廉政教育基地西安碑林博物馆参观学习。

本次活动分为观看专题片、专家讲座、石碑文化参观、书法体验四个部分。在活动开始前,保障党委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将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向所属总支、支部做了具体安排。接着,党员干部观看了教育视频专题片《崇廉尚德耀千秋》、聆听了王其祎研究员题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传统文化教育讲座,然后参观《官箴碑》、《正气歌》、《曹全碑》、《御史台精舍碑》、《孔子庙堂碑》、《天地正气(左宗棠)》等以孝治、民本、公廉、修身、勤俭等古代廉政思想的碑刻。在林则徐1842年亲笔题的“碑林”下,大家肃然起敬,被这位民族英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精神品格所感染;在记录着唐代盛行的“以孝治天下”思想的“三帝碑”前,大家深刻体会“国之本在家,古人以孝得民心治天下”的格言,齐声赞叹“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在刻着“十三经”的《开成石经》前,大家读着古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谆谆教诲,领悟“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至理名言。最后大家在书法体验室挥毫泼墨,彼此交流观摩欣赏书法作品,气氛活跃。图书馆沈平德同志激情澎拜,即兴创作了一幅“斯文存碑林,春秋传正气”的书法作品,此创作既是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的切身感受,也是对本次活动的认可和肯定。

此次参观学习,广大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刻认识到传统文化是责任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人人有责。党员们表示,别开生面的传统廉政美德教育使自己的思想得到洗礼,心灵深受震撼,今后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正为人、廉洁奉公、扎实工作,为推进依法治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