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廉洁、守初心专题研讨十五(图书馆 李宁)
2020-10-14 14:57  

通过听取省委关于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及落实以案促改工作的有关文件,本人重温了党章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会党内法规,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对坚守理想信念和遵守党纪、廉洁奉公情况进行了认真反思与检视,现报告如下。

一、对赵正永案的思想认识

从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陈国强等反面典型和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走上贪腐犯罪的道路其根源在于从思想和行动上忘记与违背了入党初心,丢弃了理想信念,在他们眼里已经没有党和人民的利益而只有个人的私利,为了个人私利和贪图享乐他们无视党纪国法,践踏党的纪律,疯狂贪污腐化,把手中的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赵正永等腐败分子作为我党曾经的高级领导干部,本应带头发挥标杆和模范作用,做政治坚定、党性过硬、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但他们却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毫无"四个意识",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对党不忠诚,只表态不行动,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搞特权活动,肆无忌惮聚钱敛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道德败坏,家风不正,对家人、亲属失管失教。对赵正永案的严肃查处,充分表明了党中央从严治党和将反腐斗争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充分认清赵正永腐败本质,坚决与其划清界限,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不断加强自身党性锻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自我严格约束,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时刻保持合格党员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树立清正廉洁、干事创业良好形象。

二、个人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习和思考不够。对党的理论和党内重要法规的学习没有达到应有的深度,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树立得不够牢,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一定的模糊意识。二是思想认识有偏差。认为自己分管的工作不涉及财物,远离各种诱惑,别人所犯的错误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别人的事情与自己关系不太大,违法违纪的事情离自己还很远,只要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干好本职就行了,不会出啥事,危机感不强。三是自我反思和自我检讨不够。平时只是忙于工作,很少自己静下心来对照党章、对照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对照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自我剖析和检讨。

三、改进措施

(一)不断学习,提高认识,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通过警示教育活动,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深谋远虑,全面增强对拒腐防变的认识,提高自身法律法规的学习能力,提高自身的防御能力、提高自身的保护能力,做到自重、自律、自警。(二)以案促改、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通过以案促改活动进一步认清“明理、戒骄、敬畏、慎行”是保持清正廉洁的首要。通过学习对照,既要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又要从反面教材中汲取了教训,从点点滴滴处严格要求自己。清醒地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要严于自律、公道正派、洁身自好,清廉自守,在自己心里真正筑起一道防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待工作要高标准、严要求,树牢为党工作,为师生服务的宗旨理念。在工作上要多思、多想,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不计名利,不讲价钱,不图虚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新的境界、新的姿态,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四)定期开展自我批评。 阶段性地对自己的学习、工作和思想进行总结,主要是查找问题和不足,边查边纠,自责不自宽,严格要求自己,不再“下不为例”,做到防微杜渐。始终保持与时俱进、要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时刻遵守党的章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做到思想上、言行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从思想上筑起坚 固防线,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堂堂正正做人,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