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廉洁、守初心专题研讨十六(保卫处 杨军)
2020-10-14 14:59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一向倡导廉洁从政,它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站在新的历史时刻,共产党员更应该自觉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自己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袭。

要警钟长鸣钟,筑牢防线。任何腐化、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的蜕化开始的,都有一个思想演变的过程。因此,把牢思想这一关是最有效的预防,加强思想教育也是反腐倡廉的根本之策。我们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要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为民造福,用不好也能为自我造“罪”。

从严自律,管住自我。当前市场经济的趋利性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价值观不断充斥人们的思想,我们此刻各方面的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越是在这种形势下,越要持续清醒的头脑,越要持续艰苦奋斗的作风,越要从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我。稍有不慎,就可能犯错误、栽跟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站在秦岭牛背梁主峰,总书记意味深长地说“要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痛定思痛,警钟长鸣,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

坚定信念,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始终坚定共产主义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党员干部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失去灵魂。腐败分子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究其原因,就是在市场经济大中,少数领导干部在金钱、位、名利的诱惑下,放弃了对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出现了“只讲实惠,不讲理想;只讲素取,不讲奉献;只讲钱财,不讲原则”等现象。共产党员只有自觉地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坚定自己的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自我束能力,提高自警自省能力,坚决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的诱感,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惑,使自己立于不之地。

关闭窗口